[高考]環境工程技師準備感想

前言

『追求卓越,成功自會跟隨。Chase excellence, success will follow)』《三個傻瓜/3 Idiots》

現在回想起2016準備考試的日子,精神上的壓力遠比預期中來的大很多。特別是在沒跑補習班的情況下,在書桌前對於答案的品質完全只能用"茫然"兩個字來形容,但也因此而挖出許多的細節,就當是補充資料來唸好了。

在經歷過高普考落榜及環境工程技師上榜後,深刻體會到不要看了過往的錄取分數,就自以為可以抓個幾分然後就能考上的心態。畢竟一來分數沒有絕對值(太多不確定性),二來考試結果只有上榜跟落榜這種0和1的區別,所以就算抓了50分好一點的結果也會只有6-7成而已,把目標放在榜首就對了。

以下就針對這一年當書蟲的感想,做個彙整吧!

1.準備方式

1.1 念書習慣

其實念書習慣這檔事因人而異,每個人都有屬於自己的節奏跟方法,找出自己的風格比較重要。像我的情況是離開大學階段太久了(那時候也沒有很用心念書XD),加上手上的書籍其實大多是從二手書攤挖出來的(有些內容可能太舊)及原文書,所以還是去買了一批考試用書(也踩了不少的雷),建議先去國家圖書館把書都翻過一遍才不會踩雷。另外,真心建議要先建立觀念再看"考試用書",考試用書所呈現的邏輯性不一定適合自己的,這反而會減少吸收的效率(反正就是雷)。整體而言,各科的書籍我最少都有兩本以上,單一本書的範疇往往不夠完整,補充書籍外的資料對於答題方面非常有幫助。

在筆記方面以手寫為主,畫重點對我來說沒辦法進行"再次組織內容"。筆記主要分為兩個版本,各科讀完後的完整版(編寫的順序就按書上的章節),以及考試當天及前一周在用的精簡版。有了完整版之後其實翻書的頻率就可以降低很多,主要的公式、心得跟註解都會在上面,臨時要查東西可從這份筆記著手。精簡版的筆記是在寫考古題跟各階段中慢慢建立起來的,原則上要記的公式、參數、經典題都在上面,主要用途是突然想到某個觀念或公式時可以隨手查,以及考前30分鐘總複習用。

重點摘錄:

  • 更新書庫(書單在後面依科目列出)
  • 各科筆記:完整版跟精簡版

1.2 階段

在準備上由於準備的時間比較長,所以大致上可以分為三到四個階段來談。在報名前後期間要準備的事情蠻多的,包括到考選部網站把年度考試日期表抓好,各科目命題大綱、各科5年内的考古題題目、整理手上的書籍及採買考試用書,其中最重要的是記得要報名。其中,各科目的命題大綱很重要,這是唯一能評估手上的書範圍夠不夠廣的方式,筆記也可以參考這個命題大綱來編排。

當完成報名之後,有一本桌歷可以提醒自己剩下幾天可以用是個不錯的選擇,上頭除了記錄讀書進度跟重要時間提醒之外,也要記錄摸魚了幾天(用紅字寫),以及這個科目已經念了幾天(以週為單位來念,到後面可以一週複習完一科),準備好了就開始邊念邊找出自己的讀書節奏吧。在高普考前,大部分的科目最少都要念完(完整版筆記+5年考古題做完),範圍除了學校教過的範圍之外也要整本都念過一遍,才不會有念不完的錯覺。以流體力學為例,學校的內容大多以理想流為主,但其實後半的黏滯流、明渠流、紊流等內容反而佔了總分的60%-80%。各階段要做的事情用表列的方式整理如下。

  • 報名階段(1月-3月)
    • 報名
    • 資料蒐集:考選部下載考古題、考試期程表、命題大綱
    • 這時候的環境新聞都是高普考考題會出的重點
  • 報名完成->高普考前(3月-7月)
    • 各科最少念完一遍,要能組織好各科之間的關聯性
    • 高普考5年内的考古題最好能做完
    • 完成完整版的筆記
    • 這時候的環境新聞會是技師考試出的重點
  • 階段二(高普放榜->技師考前)
    • 技師的報名日期在高普考放榜前,很容易被忽略
    • 從高普考的考試經驗反省答題技巧、要加強的方向(以章節為單位,而不是科目)
    • 完成精簡版的筆記、補充完整版的筆記(發現之前筆記不夠清楚的地方)
    • 繼續做題目(即使做過了也要再做),考古題也要做完
  • 階段三(技師考完->地特考前)
    • 地特的報名跟高普考放榜日期很接近,高普考落榜也要快點整理情緒繼續念
    • 地方特考的題目似乎跟時事沒有太直接的關聯
    • 這時候常覺得該念的都念了反而容易鬆懈,但其實因為名額少反而要以榜首為目標
    • 繼續做考古題跟題目,各科經典題型一定要複習

2.各科的心得

2.1 環境化學與環境微生物學

  • 環化重點:酸鹼平衡(雨水pH值)、氧化還原反應、土壤化學、氣相及液相間的平衡(溶解及揮發)。
  • 環微重點:微生物代謝、脫磷脫硝反應(必考)、微生物生長方程式微生物分類名稱(以現實應用的處理程序記比較好)。
  • 讀書心得:這一科的題目都很多而且計算內容都蠻繁瑣複雜的,要提高解速度把握好答題的時間。
  • 建議搭配相互參考的科目:有用到的最好都要交互參考一下
  • 書單:環境化學(施英隆)、環境化學(石濤)、環境微生物學(環工學會)、高普特考.技師【環境微生物】(石濤)、環境化學與環境微生物分類題庫(石濤)

2.2 廢棄物工程

  • 內容重點:垃圾組成分選及分析方法、垃圾清運方式、焚化爐技術(設計及污染防治)、堆肥、最終處置設計、底渣再利用、政策面(管理架構、資源循環零廢棄)、土壤及地下水整治技術。
  • 讀書心得:廢棄物的再利用及最終處置問題是環境新聞的常客,這方面需要從管理制度面著手。廢清法在2016年年底通過修法後,修法內容這也將會是未來1-2年考試重點。
  • 建議搭配相互參考的科目:環境化學、環境微生物學
  • 書單:固體廢棄物管理(McGraw-Hill)、廢棄物管理(林建三)

2.3 空氣污染及噪音工程

  • 空氣污染重點:污染物原理(氣膠學、光化學反應式),管制措施(排放管道濃度計算、營建工地、焚化爐、製程逸散防制),擴散模式(羅貝克、高斯擴散、軌跡、網格、CMB)、粒狀污染物防治措施原理及參數設計,包括沉降理論、旋風集塵器、靜電集塵器、袋式集塵器、文式洗滌塔。氣狀污染物防治措施理論,包括SOx去除(乾式洗滌塔、洗滌塔)、NOx去除(SCR、NSCR、燃燒控制理論)、戴奧辛防治、VOCs防制(油氣洩漏、尾器回收處理),此外還有煙流上升高度理論及大氣狀況分類、通風管道設計(靜壓平衡)。
  • 噪音工程重點:噪音管制架構、音量計算(用功率及距離算SPL(A))、隔音牆厚度計算、主動式及被動式噪音防制。
  • 讀書心得:噪音的部分書籍比較少,而且比較少人修過相關的課程,這部分要以環保署網站和各式出版手冊為主(計算題的公式都在這)。空氣污染的部分比較注重VOC的控制及煙流上升理論,不過2016年的PM2.5紫爆問題及AQI新制上路,可能會是接下來的重點。
  • 建議搭配相互參考的科目:廢棄物工程(焚化爐)、環境化學
  • 書單:噪音管制資訊網(環保署)噪音原理防制材料簡介手冊(環保署)、噪音控制原理及工程設計(邱明杰、藍天雄)、空氣污染防治工程(McGraw-Hill)、空氣污染控制與管理(鄭福田 環工學會)

2.4 流體力學與水文學

  • 流體力學重點:除了熟練基本的流體靜力學、流體動力學等基本題型之外,因次分析(必考)、黏滯流、明渠流、紊流、流體邊界層等屬於流體力學後半部的章節一定要看,流線方程式的部分抓住定義之後就是微積分計算了。
  • 水文學重點:降雨強度、入滲、逕流歷線計算、水庫水量平衡、地下水跟水井力學、水文統計及頻率分析。
  • 讀書心得:流體力學跟水文學的題型還蠻固定的只不過似乎大部分考生都會害怕,也因此只要把握住這兩科的分數也就容易把總分跟別人拉開來。真心建議不要只做完經典題型後,就有唸完的錯覺(高考就這樣落榜的)。
  • 建議搭配相互參考的科目:給水工程(明渠流、紊流)、空污(大氣邊界層)
  • 書單:水文學(李光敦)、流體力學觀念剖析上.下(李祥)、工程流體力學(朱佳仁)*、環境流體力學(朱佳仁)*〔*表示參考用書〕

2.5 給水及污水工程

  • 給水重點:工程施工經費計算、輸水設計(就是曼寧公式+水頭損失)、自來水處理程序、硬水軟化、沉澱池設計、過濾池設計、消毒殺菌(折點加氯法)及副作用。
  • 污水重點:法規管制措施(水措計畫)、下水道規劃(合流式、分流式)、水域分級及放流水標準、物理處理(攔汙柵及混凝沉澱)、生物處理(活性污泥法、厭氧生物處理)、脫磷脫硝(AOA法,必考)、水資源再利用(RO、微濾、超濾、生物應器MBR)、冠頂腐蝕、污泥處理
  • 讀書心得:這因該是我花費最多時間的科目,但在生物處理技術方面不斷的踩雷跟鬼檔牆,還好這一塊似乎已經不是考試的主要重心。其實給水跟污水因該要視為同一科目來看比較好,而最近幾年中部積極推動水資源再利用,這方面的資訊及技術細節必須要深入瞭解。管制面則有總量管制的政策在2016年開始有縣市實施。
  • 建議搭配相互參考的科目:流力及水文學、環化及環微
  • 書單:下水道工程學(歐陽橋輝)*、高普特考.技師【水處理工程(上)(下)】(劉力、張晉)**、給水及純水工程(陳之貴)***、污水及廢水工程(陳之貴)***〔*真的太舊、**除了生物處理那塊之外都不錯、***參考用〕

2.6 環境規劃與管理

  • 內容重點:環境影響評估流程、健康風險評估、毒性化學物質管理架構、土壤污染管制架構及流程、土壤汙染整治技術、巴黎協議(溫減)、名詞解釋、環境經濟學(成本效益分析)、決策分析、ISO14000家族、國際協議和規範。
  • 讀書心得:內容包括環評法、土污法、毒管法等,加上環境經濟學跟決策分析基本上都能算上一門學科,整個範圍是所有考科之冠,因此不少考生會拿來填補空閒時間(放生?)。不過分數起伏算是穩定,依項目分別做好筆記就好(也可以用題目來做筆記)。不過2016年底環保署成立毒物及化學物質局,因此健康風險跟毒性物質管理也許會是接下來的重點。(題外話:聽說這科在將來考科精簡時會刪除)
  • 建議搭配相互參考的科目:google大神、FB各環境社團轉貼文章
  • 書單:環境資源管理(環工學會)、環境規劃與管理(林建三)、決策分析方法及應用(張保隆)*、環境經濟學理論與政策(柏雲昌)**、環境規劃與管理(環工學會)***、生態經濟學原理和應用第二版(Herman E.Daly, Joshua Farley)****〔*有需要才翻、**看經濟學方面就好、***資質不夠看不懂、****簡體書〕

3.關於補習班

由於這次考試的準備方式以在家自學為主,對於補習班課程及師資其實完全沒有概念。不過把後期大量做題目時對答案的不確定感,以及一年無收入的情況和補習班的費用相比。考量成本效益下,似乎因該要評估一下補習班解答品質比較好(在高普考考場拿到的國文解答就有明顯錯誤),不過這方面就看各人需求吧。

4.題外話

在採買考試用書的時候,深深覺得國內環境方面相關書籍數量有萎縮的情況,在只能靠補習班參考書籍支撐下,蠻擔心原本因該要專業而且易懂的環保技術概念會淪為像是"多益900分得分秘笈"之類的考試用書(考完即忘)。在相關技術不斷更新的情況下,這樣的情況對環境保護的推廣與深耕其實不是好事。反觀簡體書對於翻譯國外技術書籍方面,在數量及品質上有越來越好的現象。因此,這個網站後續將會慢慢更新一些環境方面的技術,希望能給有心關心環境方面的各位一些幫助。

5.技師的成績

  • 環境化學與環境微生物學:54.00分
  • 廢棄物工程:                        43.00分
  • 空氣污染與噪音工程:        68.00分
  • 流體力學及水文學:            63.00分
  • 給水及污水工程:                 51.00分
  • 環境規劃與管理:                 58.00分
  • 總成績:56.17分(及格標準50.33分)
註1:由於這次廢棄物工程當中的垃圾清運計算掛蛋,讓我不禁懷疑是不是一題寫一頁比較妥當
註2:這次技師的題目在所有考試當中因該算是比較容易的

對「[高考]環境工程技師準備感想」的一則回應

Add yours

  1. 妳好請問 你所說的給水重點「程施工經費計算」與105年所考的技師考,公式知道但參考哪些書籍可知道「題目要你推估的…試計算此輸水工程建設費用(萬元)」?謝謝

    1. 從輸水量算需要幾條管線,然後把開挖深度及寬度大概抓一下(路邊看人家挖也不會挖到10幾米)
      其它就看一下題目提供的來算就好,頂多加一些設計費跟管理費用這樣
      其實105年技師這一題的分數很好拿,確認管線夠用就可以了

發表留言

透過 WordPress.com 建置的網站.

向上 ↑